:::

【領袖營】培養臺灣青年人才 散播四健種子

  第25屆「四健青年領袖營」於本(七)月十三日至十七日於苗栗縣飛牛牧場舉行。榮幸邀請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長官蒞臨指導,並由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理事長顏志發親自主持開幕儀式。今年以「堅毅 Persevere」為主題,由四大目標:活力、思辨、溝通與共好集結而成。「四健青年領袖營」為四健會中最高規格的營隊,參與人員皆來自全國鄉鎮與大專院校。

每一年,領袖營透過不同的主題,培養青少年的領導、溝通和關鍵能力,將四健會的種子遍撒各地,落實基層培訓。冀望四健會員能在領袖營中成長蛻變,培養其擁有小草般堅毅、有韌性且不畏挫折的精神。同時,懷著謙虛的心態接納不同觀點與建議,建立正向的人生觀。最終,將所學回饋於所屬之鄉鎮四健會。

營隊中,安排了領導、溝通及各領域專業的課程,還有活動經驗豐富的學長姐帶領課程,培養學員人際關係、時間管理、工作態度等領袖須具備之特質。其中有:透過多種活動方式及會議模式,包括金魚缸、World Café 四健咖啡館,引導學員進行農業發展及時事相關議題討論;運用GPS定位系統,在飛牛牧場展開地理寶藏活動(Geo-teaming),創造個人與團體間合作發展,了解何謂團隊共好的精神。更邀請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長官與四健會菁英,分享臺灣農業現況,以及國際四健會發展之趨勢,讓參與人員都能滿載而歸。

營期最終,各組學員會共同提出「成果行動方案─小草企畫」於領袖營結束後回到鄉鎮,舉辦推廣四健會之相關活動。將營隊中所學習到的知識與精神教給在地小會員,一代代地把四健會的感動與熱忱傳承下去。

四健會是以青少年正向發展為目標的國際非營利性組織,創始於美國,現有118年的歷史,全球有80多個國家具四健會組織。蔣夢麟博士於民國41年將四健會自美國引進臺灣,為農業推廣教育的先驅。四健會也是我國第一個志工組織,在農會體系中與家政、農事合稱推廣三部門,平時在基層農會透過四健作業組(4-H Project),培養四健會員成為手、腦、身、心健全發展的青年,更透過「做中學」的實作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品質要求,讓四健會員能夠成為優秀的公民,同時也能為農業注入優質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