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歌曲

四健會會歌

 

 

我們四健會青年,四健會青年

我們有健全的手腦,我們有健全的身心

學習科學技術,培養民主精神

自立自強,增產報國

行中求知,精益求精

四健會青年,前進,前進,青年

擔負起復興農村的大任

建設起富強康樂的中華

 

 


四健之歌(領袖營感動營歌)

作詞:四健青年領袖營、學員新詩作品彙編

作曲:張弘毅

 

 

我們要讓世界充滿歡笑  將青青活力帶給大家

幸運草悄悄灑下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我們要讓世界充滿陽光  帶領大家迎向未來

再大的挑戰 我都不怕  四健的青年 四面八方

時代正在改變  我知道我該如何

時代正在改變  快快作好準備

讓我們超越自己   讓我們超越巔峰

讓四健的心   溫暖人間

 

歌曲由來

四健會50週年紀念歌曲「四健之歌」製作初期,歌詞的部分採用歷屆「四健青年領袖營」學員的新詩作品為基礎,由當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顏淑玲技正(現為本協會秘書長),將整理過的學員作品交予典諭,並以快遞的方式寄送到張老師的家中,用電話與張老師討論細節,電話中感覺得出來張老師的對於事情的用心與執著。一週後歌詞出爐了,從中可發現張老師從厚厚的新詩作品集當中整理出對於四健會這幾年來成長、茁壯及四健青年應該有的思想等涵義,由短短的歌詞中呈現出來,因此將此歌曲取名訂為「四健之歌」。

四健會與台灣的鄉村有非常大的相關性,經過電話討論後,張老師決定讓這首歌感覺在大草原上,會有許多四健會青年漸漸茁壯,飛向未來,因此曲風有輕柔也有壯闊。逐漸的,整首「四健之歌」初期的製作接近完成,這時為了要找誰來唱,老師也花了許多時間找尋,後來建議以合唱的方式來呈現「四健之歌」,由松山高中松韻合唱團來負責這整首歌曲的呈現,以符合四健會的精神,年輕有活力。

張老師不幸於95年5月11日病逝於上海,僅57歲即在人生畫上句點,為了紀念張弘毅老師,並且傳承歷年領袖營前輩的經驗與理念,也讓四健會會員更深入瞭解四健之歌由來,且把四健之歌理念永續傳承,故於第13屆四健青年領袖營中將此歌曲列為領袖營永遠之營歌。

 


春天的歌

田園之春鄉村新歌集